English

科学与艺术的嫁接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建校已有78年历史的东北大学,今年首次增设了两个艺术类专业:音乐表演和艺术设计,面向七个省、自治区招生。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重点大学设置艺术类专业,在社会上和广大考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4月2日,东北大学举行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考试,盛况空前,前来应试的考生超过招生名额的几十倍。

科学艺术化、艺术科学化是当代潮流

如今,在综合性大学里设置艺术类专业,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热门话题。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工科见长,近些年来,在信息科学和自动化领域发展迅速。这样的学校设置艺术类专业,自然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

该校副校长姜茂发向记者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他从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历史谈起,分析了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设置艺术类专业的意义。姜茂发认为,科学艺术化、艺术科学化是当代潮流。科学和艺术原本就不应该分离。中国古代精美绝伦的青铜器、瓷器、漆器都是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结晶。19世纪后半期,科学的发展带来了工业革命的辉煌成果,但早期工业产品的粗制滥造,让人们深恶痛绝,艺术与科技的统一逐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科技的发展为艺术的生活化提供了可能;艺术则为科学的发展增添了活力,赋予技术以灵魂。21世纪是设计的新世纪,从物质领域到精神领域,人们需要设计成果推动、创造美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空间。对高素质的设计家而言,科学与艺术就像人的左半脑和右半脑,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综合运用能使设计家获得无穷的创造力。任何一项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众多相关学科的支持。艺术设计也不例外,如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作系统,能在信息整理、分析、模拟变体、绘图、评价等各方面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有利于设计者创造潜能的充分发挥;设计的理论和实践离不开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成果,同时还需广泛运用哲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在信息化高科技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深入的形势下,艺术设计教育必须跳出传统工艺美术的狭隘视野,长远地考虑未来,尤其要注重信息设计的研究。

在东北大学增设音乐表演专业,较之“独门独户”的音乐学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我们可率先使音乐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通过利用我校在计算机软件学科方面的优势,开发各种音乐软件,实现音乐教育的现代化,办出具有东北大学特色的、具有现代精神的音乐表演专业。

艺术家的见解

为申办艺术类专业,东北大学有关人员走访了我国音乐界的几位著名专家。他们对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设置艺术类专业给予充分肯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组长、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于润洋教授指出,近期来,一些非艺术专业的高等学府陆续筹建艺术专业,这对国家提出的提高全民素质教育水平是有意义的举措。东北大学筹办音乐表演专业的考虑是符合这个总的教育发展趋势的。在以理工科为主、并设有一定数量的文科专业的东北大学设立音乐表演专业,这无论对专业音乐人才还是理工科人才的培养,都是很有利的。科学和艺术是人类智慧的两个翅膀,在理工大学中,在充满科学氛围环境中学习音乐,或在具有音乐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学习科学,这种互补的关系,有利于科学人才和音乐艺术人才的培养。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东北大学中筹办音乐表演专业是可取的。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音乐理论家、作曲家杨儒怀教授说:将音乐学院或艺术学院作为大学中的一个组成单位,组建在一般的综合大学里具有特殊的意义。这将使学生能够获得宽泛的机会,学习与音乐密切相关的人文、社会等科学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在掌握本专业技能外,获得全面发展。他们可以选修有关的文化社会学科,例如哲学、心理学、文学、历史、一般美学、逻辑学甚至电子技术方面的科学等,来强化他们本专业所需要的音乐以外的文化基础,这样培养的不只是一般只掌握某种技能的音乐家或演奏家,而是具有各方面修养的音乐艺术家、学者。从另一方面来讲,大学里的其他各种专业的学生也应加强他们必要的艺术知识和艺术修养,而综合大学里设置艺术类专业能为此提供极好的机会和条件。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教授说,在理工科大学里办音乐学院,是客观规律发展的需要。现实生活里,不少大学生不懂音乐,而学音乐的,不少人文化素质不高,这是我国音乐发展的最大障碍。东北大学开办音乐表演专业,有利于对这些问题的探讨。

对于东北大学来说,设立艺术设计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是该校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建设现代大学迈出的重要一步。他们将借助毗邻鲁迅美术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的有利条件,发挥与这两所艺术院校在教学方面长期合作的优势,办好艺术类专业,加大力度培养具有高素质、现代型、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向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